癌症患者使用各种药,出现过敏反应怎么处理?-学术科研-杭州艾克(种福堂)
浙江省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团体会员单位
浙江省级单位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癌症患者使用各种药,出现过敏反应怎么处理?

来源:杭州艾克(种福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9 14:21:16

                                           

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使用各类药品,药物的副作用之一是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哪些药物会出引发过敏,出现过敏反应如何处理呢?圈圈带你来了解药物的过敏反应。

 

药物过敏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一种,发生的原因是免疫系统对某些特定药品或内和其他成分产生过度敏感。我们可以把免疫系统想像成国家的军队,负责抵抗外来的侵略。对人体而言,外来敌人包括细菌、病毒、及其他有害的物质与病原体,有赖我们的免疫系统加以辨别与清除;而对药物产生「过敏」,顾名思义,就是免疫系统把药物当成了外来的有害物质而产生了「过度敏感」的反应。如此一来,免疫系统不只无法发挥原来的保护反应,反倒造成人体的不适。

 

因为年纪、性别、疾病、基因等个体的差异,服用药物之后发生药物过敏的机率或严重度会有所不同,但目前并无明确的危险因子可预测药物过敏的发生,正因为药物过敏在事前难以预测,病人常在不清楚的情况下服用药物,结果引起不良反应。

 

理论上,任何药物都有引起过敏的可能性。这与服用的药量无关,即使是非常轻微的药量,也可能产生剧烈的过敏反应。且药物过敏反应具有药物的特异性与复发性,意思是若曾对某药物发生过敏反应,下次如果再接触到类似的药物时,就可能会再产生类似的症状,而且可能反应更强烈。

 

以下几类药物是较常引起过敏的药物,例如抗生素、放射线显影剂、阿司匹林、非固醇类抗发消炎止痛剂;而除了药物本身外,添加在药品内的赋形剂(在药物制剂中除主药以外的附加物,也可称为辅料)也有可能是造成过敏的原因。

 

药物过敏的症状最常出现的是皮肤相关症状,接着是神经系统、肠胃道…等。皮肤相关症状包含四肢躯干的皮疹、搔痒,或眼与唇的血管性水肿等。肠胃道不良反应包含呕吐、腹泻等。而严重的药物过敏反应,像是产生立即性的过敏性休克或是导致皮肤广泛性水泡、脱落、坏死的史蒂芬强生症候群,若延误就医则可能会导致死亡。

 

药物过敏的症状不一定是首次使用药物后马上发生。依照过敏症发生的时间区分为立即型和延迟型两种。立即型的药物过敏通常在首次用药后一小时内会产生;而延迟型则是使用药品后数小时以上或下次用药前皆有可能发生。因此首次使用某种药物而未发生过敏反应,并不代表以后都不会发生。例如铂类化疗药品的过敏,通常在给药第七次以后才发生症状。因此,在服用药物之后,患者除了注意疾病症状是否有缓解之外,也要特别注意是否有过敏反应产生。

 

在您怀疑所使用药物引起过敏时,可以尽快告知主治医生或其他医护人员,您所使用的药品名称、使用经过、和症状出现的特征与时间,由您的医师将会决定是否该继续使用药物或停药就医。若判定为可能的药品过敏,应立即停止用药。您自己则要保留自己的过敏史,预备提供给后续治疗的医生参考。


特色疗法

        解郁就是解除病人郁闷的心情,调理病人的气机。
        中医认为,肿瘤是由气、血、痰、毒相互交结而成的有形肿块,即气滞、血瘀、痰瘀、毒聚。元代朱丹溪认为肿块就是由“痰饮”、“气滞”、“血块”瘀滞而成的。
        临床上,我们发现肺,肝,胃,大肠,妇科等肿瘤,确实跟气滞有关。气滞……[详细]

专家团队